close

  

 

3261349807_f2bb975c84.jpg 

今天剛上映,因為手上剛好有為愛朗讀的票
就問于君說要不要去看電影,其實到了之後還跟他說我今天不想看電影了~
但是他說他滿想看這部的,就好吧**順便把手上的票用掉,不然也不知道會拖到何時才看吶。

   這部片,是限制級,一開始單純的以為只是露個奶頭或小雞雞這樣,所以才設為到限制級,後來當電影開播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單純,內容涉及了許許多多爭議性的問題,包括差了十幾二十歲的德國版小鄭與莉莉、納粹黨的探討...等。
一個小男孩生病遇見了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阿姨所產生出來的情感,在社會上一定是不被認同的,所以只能這樣躲躲藏藏的發生愛戀,當然也涵蓋了性,男孩麥克有次帶回了一本讀本唸給這位阿姨漢娜聽,漢娜聽了之後要求麥克一定要每次先朗讀一段故事在與她發生關係,久而久之這也成了習慣。
   而麥克這樣的單純,這樣的以為漢娜會持續跟他在一起下去,在國高中求學過程中也放棄很多與同伴們揮灑青春的日子,只為了與漢娜在一起,甚至賣了自己收集已久的集郵本,就只是為了與漢娜來個兩天一夜的單車之旅,這樣的戀情當然不可能像童話小說有好結果,在一次的機會中漢娜被升遷了,她悄悄的搬離那個地方到了別處去,麥克發現後又難過又傷心,畢竟我猜這是他的童貞也是他第一次的戀情吧。
   時間會轉動,日子會改變,麥克長大了,他去到海德堡讀法律,我想他似乎一直沒有忘記漢娜,所以沒有對任何人真正動心過,有次他的教授帶他們去到法院現場看法官以及被告者的出庭,那是在敘述希特勒時期德國人是怎麼殺害猶太人的一個判決,其中找到有六位女士參予衛兵協助挑選猶太人進到毒氣室,活活被毒死,其實在看的時候這段歷史剛好我有認真的讀過(因為我對這種是會忿忿不平吶~),看到這段,滿是有情緒衝上頭,更剛好漢娜是其中六位之一,麥克那驚訝的表情也幫我表現了出來,多年不見,竟然會在這判決上遇到。
   判決上,其他五位婦人否認有犯下這樣的罪,只有漢娜承認自己做了這樣的事,更由於他這樣的直接,使得其他五位不斷把過錯加在她身上,再加上當初的指控者說漢娜的行徑尤其不一樣,老是叫人唸讀本給她聽,聽完再送去毒氣室,是因為麥克以前都會唸讀本給漢娜聽,所以漢娜習慣嘛?!
   當然,為了讓故事更有曲折性,那五位婦人被判了四年有期徒刑,而漢娜被判無期徒刑...,其實在中間五位婦人說一切主謀都是漢娜所逼求的,連計畫書也都是漢娜寫的,當時麥克發現漢娜從來沒寫過字,可是他不知道為什麼漢娜默認是她寫的,他的困惑只有自己留著,對於以前深愛的人被判這樣的刑罰,對誰來說都是很難受的吧!!
   在戲的後半段,麥克也成家立業了,他突然想起漢娜喜歡聽朗讀的東西,就便開始不斷錄音又錄音寄去監獄給漢娜,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而漢娜發覺她希望她可以邊聽邊看,她也希望自己能讀些什麼,開始的認真的學習語文,學習語文之後也開始回信給麥克,但麥克終究除了錄音帶沒有寫任何一封信給漢娜,有次,監獄打給麥克說,他是唯一有和漢娜聯絡的人,漢娜在監獄二十多年了,即將要出獄,希望麥克能幫上一些忙,我想就只拿錄音帶來說,麥克還是很在意漢娜的,麥克幫她找到了工作以及處所,也在這二十多年之後第一次去探望漢娜,而在監獄這樣的日子,漢娜當然也漸漸的消沉,而且最後見面時,麥克無法像以前面對漢娜,她感受到了麥克的冷淡,心就像重新萌芽的小草又被蹂躪一樣,那份心也完全被澆熄了。
   結局是
漢娜在出獄前一個禮拜,自殺了**

   看完整部電影,那整部灰濛濛的電影,也籠罩了自己,她在他未成熟時深深的影響了他,卻又給她一個轟炸-離開,任誰都會無法走出那苦澀的回憶,男主角、女主角以及男主角的長大版,都把整部戲詮釋的很好。
   為愛朗讀-當時我聽見這名字時,我真的以為是現代片,又浪漫又喜樂的片,結果跟我想的完全不同,但是也深深的讓我反思了整個希特勒時期,如果婦女們知道這在將來會被判決,她們會去做衛兵這樣的工作嗎?!而為什麼審判他們的德國人們卻沒有錯?!他們如果現在這樣審判那些衛兵,為什麼大家當時不一起站出來抗爭希特勒呢?!或許大家都怕站出來,就見不到明天,也再也見不到任何心愛的人,所以沉默?!可是現在又出來說話了,這又何等的道理?!限制級大概不是限制露奶頭之類的,而是那樣的情結,沒有到一個年齡,看了也不大會明白涵義,為了這樣的愛,到底值不值得?!我好懷疑,或許是沒經歷過這樣深刻的經驗,所以無法體會吧!!
   麥克的一生就這樣被漢娜影響了,而後這樣的巧遇,這樣的相會,那顆心,多麼痛苦,原諒以及寬恕彼此似乎是我們該好好學習的課題,感情來了,彼此的相遇、時間、年齡以及模式都是錯誤的,那怎麼辦?!
   這部片真的好深又好淺,看的懂又看不懂,整部片也以過去現在過去的方式時空交錯,真正的意涵,是要咀嚼很久很久的,阿~我又想拾起歷史課本好好的讀過整個二次大戰的歷史了。
   不過阿~這部片有個很嚴重很嚴重的盲點,就是內容提到在法院時,法官說他升遷之後又加入衛兵黨,當時出庭是事件後二十年,當時漢娜喜歡找體弱多病的少女們讀書給她聽,這不就跟麥克當初遇到漢娜情結是一樣嘛,但是漢娜遇到麥克時,麥克才十五歲呀,而漢娜的確也是因為升遷離開的,況且麥克去法院見習出庭時也才讀大學,不過就二十出頭,哪來的二十年前???
   不過算了,重點是整部片的感動,那是無法形容的感慨阿!!

以上是看完的心得**
噢~而且演大人的麥克,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好眼熟好眼熟,一直想不起來到底是誰...直到看完,我才想起他就是演阿瑪迪斯裡面那個宮廷御用作曲家((那個大壞蛋)),但是我覺得他好帥=D**

 

 

 untitled.JPG


幕後花絮:

雖然才不過執導第三部劇情長片的史帝芬戴爾卓,但是幾乎每部他導演的電影都是奧斯卡的大熱門,這次他的【為愛朗讀】又獲得了四項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可見史帝芬戴爾卓的導演功力,他之前的電影【舞動人生】和【時時刻刻】都可以說是各個影展的常勝軍。

【為愛朗讀】原著書名為【我願意為你朗讀】,這是由德國的暢銷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所著,徐林克曾經獲得義大利、德國及法國的多項文學獎,當他這本書翻譯成英文在美國推出之後,立刻成為第一本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的德國小說,同時也是歐普拉推薦選書中第一本外文小說,可見這本著作的引人入勝。

當【舞動人生】、【時時刻刻】的導演史帝芬戴爾卓看完這本原著之後,欣喜若狂,馬上就開始著手進行電影劇本的構想,同時也敲定【時時刻刻】的女主角妮可基嫚為演出漢娜的這個角色,不過後來因為檔期原因,使得妮可基嫚含恨退出,最後由演技優異的凱特溫絲蕾終於取得這個角色的演出。
導演史帝芬戴爾擅長女性內心情慾掙扎的情境表現,同時在運鏡、音樂和氛圍的掌握度十足,更是在好萊塢無人能出其右,目前這部電影也被許多影評人認定是2009年奧斯卡獎項中最具實力的電影之一。

本片除了有凱特溫絲蕾之外,還有【英倫情人】男主角雷夫費恩斯來演出麥可的成人角色,由他來闡述年少輕狂時期的愛情經歷。另外導演也找到了氣質相當符合書中麥可這個角色的年輕演員大衛克羅斯(David Kross)來擔綱,大衛克羅斯的抑鬱年少情懷將整部電影的文學氣氛讓觀眾更有深刻的感受。

((摘自YAHOO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